2018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服务业人才培养工程正式启动
20190110

     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,技能型,创新型劳动大军,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的有关要求,加大对电子信息服务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,有效提升行业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,为电子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。

  5月17日,中国电子商会信息服务业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,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、原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副主任周明,北京兴科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云飞等领导,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培训机构高管等30多人出席会议。

  会议由原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副主任周明全程主持,会议开始,首先由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作重要讲话。王会长介绍了启动培养工程的背景,为电子信息行业中的企业、院校、行业组织、会员单位及社会大众提供专业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、评价和服务。同时,强调了培训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,建立规范的培训流程,严格考核机制,采取统一的管理模式,做到实事求是,为打造电子信息行业权威培训品牌而努力。随后,周明副主任系统介绍电子信息服务业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。培养工程特色的地方,一是培训课程实、细:目前已启动了三个方向、六门专业的课程体系开展实施和推广;二是证书形式创新,与众不同,以“护照签注式”推出,采用职业领域和具体技能点相结合,突出工作岗位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能力;三是管理模式采用六统一,统一报名、统一师资培训、统一培训课程的内容、课时和标准、统一考试方式和试题、统一证书打印发放、统一网上查询。近期主要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和能力水平评价工作,马上跟进的工作包括举办各类技能竞赛、创业平台搭建、就业指导和岗位素质能力提升等活动。通过探索人才培养规律,树立人才培养管理规范,形成人才培养规模,打造电子信息服务业口碑极佳的金牌工程。

  会议还介绍了培训证书、工作网站的设计思路以及一系列培训课程如电子商务、电子产品维修、手机售后服务和店面营业员培训课程、跨境电商、通过系统软件培训电子商务人员培训课程等。

  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,标志着中国电子商会正式启动电子信息服务业人才培养工程。